來找找看文章

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

【希臘】Naxos的好朋友John



每每看新聞上希臘金融風暴,就會想到Naxos島上的John。

當雅典正在為金融債務教頭爛額沸沸揚揚時,John有感受到嗎?我總覺得,他還是會一如往常的,用著同樣悠閒步調過著自己的日子。


John是熱情的民宿老闆,也是我們旅途中印象最深的人物,儘管沒有任何一張照片,但那份感覺總是鮮明。打從Santorini船班大改期,撥了一通昂貴的國際電話給John後,就大驚:接待過無數外國客人的John,英文怎麼這麼坑坑疤疤。

但這一點都無損於我們感受到John的熱情,打從一下船,就看到John熱情的揮舞民宿招牌,一行人擠上小廂型車後,搖搖晃晃抵達民宿,才剛一放下行李,門還沒關,John就衝入我們房間,比手畫腳要我們趕快把行李放好出來,我們完全摸不著頭緒,以為發生什麼事情,到了小客廳,看到一對加拿大夫妻也在,原來,Jonh要拉我們出來同歡。


倒出了葡萄酒,搭配擺放在桌上的乳酪及醃漬橄欖,是我沒吃過的吃法,醃漬橄欖鹹鹹甜甜,又帶著一股酸味,搭配濃厚的乳酪(我不知到是不是希臘最有名的乳酪),稱不上喜歡,但很特別,出了國,總該多吃吃當地的東西,每發現一種新吃法,都會讓我很開心。
這對加拿大夫婦剛結束土耳其的旅遊,一如過去十多年一般,繞到Naxos作為旅途的最後一站,問他們為什麼這麼喜歡Naxos,除了喜歡這裡的環境,他們喜歡來找John這個老朋友,邊說的時候,John正高舉著葡萄酒杯,快樂自在的跳著舞。

我們一說要吃海鮮,John又熱情地拉著我們到巷口還沒營業的海鮮餐廳,餐廳老闆的風格果然和John一模一樣,熱情又幽默,晚上的那一餐,的確也吃得愉快,雖然老闆大力推荐當地美味的旗魚,殊不知台灣得旗魚多的是。

隔天早晨,John陪我們去搭船,跟港口的酒吧打個招呼,請了我們喝飲料,不用乾巴巴站在外邊等,離船到達來有好一段時間,John邊抽著菸,用著不甚流利的英文,和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,抱怨菸的稅太高,對面的島有好多魚吊等鎖事,臨走前,John偷偷塞了個磁鐵到我包包裡,給我作為禮物,感覺起來,比較像是招待朋友,而不是房客,儘管我們認識還不到18個小時。

John說他一輩子都還沒有到過雅典,最遠只到了附近島上釣魚,總數也不過三個島,這讓我有點訝異,感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,但回頭想想,住在大都市的我太大驚小怪,以為人人都會到過首都一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,但其實一輩子待在同一個地方有啥大不了。

短短不到24小時的Naxos真的太短,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,可能我會捨棄商業氣息濃厚的Mykonos,在Naxos多住上幾天。



John經營的民宿,其實是很多台灣人到Naxos都會推薦的Sofi姊妹店,John的爸爸先開了Sofi,John才又跟著經營了Panos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