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【希臘】長相東南亞的希臘首都(@Athens)

我一心把重頭戲放在小島上,因此雅典只是個中繼站,來匆匆去匆匆,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分別都待不滿24小時。




在機場要轉地鐵時,還覺得希臘很新穎,但一到了市區走到憲法廣場後,老實說,第一眼看到雅典我失望極了,和我印象中的歐洲都不一樣,看起來更像是東南亞地區的城市。


加上金融海嘯襲擊,不少店面都空置了,破損的門窗,牆上都是塗鴉,街道上有多人擺地攤在賣廉價仿冒品。


我們住在鄰近憲法廣場的 普拉卡Plaka區,這裡是希臘中心的舊城區,也是最精華的地段之一,我覺得這個區塊就像是台北的西門町,充斥著商店、旅館、餐廳。再往衛城的方向走一些,還可以看到許多教堂、古蹟,還有小酒館和商店街。

沿著圖步區走,可以看到一座陷入地下的東正教教堂,這可是最古老的東正教堂。




從地鐵站出來就可以看到無名戰士碑(不是高高尖起來的那種,這裡的碑是一整片牆),每個小時都有衛兵交接,就像是我們的忠烈祠一樣,他們的傳統服裝非常有趣,每個180-190公分高的衛兵穿著裙裝,紅帽子的一側有像馬尾一樣的流蘇,腳上還有毛球。


 

儘管幾分像東南亞,但歐洲就是歐洲,有廣場就要配備鴿子(誤)。

 

普拉卡是個很好逛街的地方,如果有任何在海島上遺漏沒有買的紀念品,都可以在這裡補齊,價格可能還會比島上來得更便宜,此外,各種流行平價品牌也都一應具全,但如果要找的是國際精品,那普拉卡區裡可是找不到得。





到希臘的第一餐,我們就選擇了Gyros和Souvlaki,前者其實就很像Pita,到處都可以看到,後者則是烤肉串,幾乎每一家餐廳裡都會提供;為了平衡一下,點了沙拉補充蔬菜,希臘沙拉中不可或缺的就是feta cheese,但鍋胖很怕羊的味道,當然羊奶乳酪也敬而遠之,因此我們點了只有番茄和蔬菜半橄欖油醋的沙拉,但這我不認識的菜吃起來實在有夠苦的。



希臘咖啡煮法和一般咖啡也不同,不會透過濾紙,直接用銅壺倒入咖啡粉煮,因此在喝的時候會有咖啡渣,一般希臘咖啡上桌時都已經加入了糖,又苦又甜又是沙沙的口感,我實在是部習慣,喝了第一次就投降,還是點了一般的冰咖啡比較對味。

在希臘最後一天的中午,我們選了一家咖發廳坐下來發呆,享受最後的希臘時光,準備和這個國家說掰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