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【只有電磁爐和烤箱的廚房】只需要耐心不需要廚藝的醬燒豬肋排



不太喜歡吃豬肉的我,也少料理豬肉,但不知這天哪根筋不對,決定來滷個豬肋排。


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味道是什麼,這次希望可以做的比較濃郁的甜味,所以放入比較多糖,應該可以說是蜜汁,味道也很像濃郁的照燒:但如果不要把汁收乾到濃稠,放入青蔥 ,其實就是紅燒。

最困擾我的不是料理的過程,而是我到式場想買整條的豬肋排,要跟肉飯說要買哪個部位?請教Google大神之後,發現台灣通常會把肋排切開,不會像在美式餐廳有一整條的肋排,而最接近的應該就是子排。

於是我就照自己的研究結果,到市場找尋目標,也許是已經快接近中午,連續幾家子排都沒了,(因為子排肉比較多,所以一班如果不是燉湯用,都會先買子排),終於,在最後一家老闆娘手中,拿出了一副漂亮的子排,看起來就是縮小版肋排無誤。

因為要整支下去滷, 所以直接請老闆娘把每一根切開,但不要再斬斷,否則就會像一般排骨一小塊,不好大快朵頤拿起來啃食。

回家後先把肋排放下去滾水中汆燙去血水,然後再把肋排的表面煎過,接著就可以輕鬆丟給鍋子慢慢等待。

滷汁很簡單,先倒下一罐可樂,再放入醬油 、蒜頭,讓滷汁淹過所有肋排,等醬汁滾了之後再關小火蓋上蓋子燉煮,我還額外加了味醂和酒,避免浮現我討厭的豬肉味。

因為最後要收乾,所以醬汁不用放道太鹹,滷的過程中我還有再多加一些糖,一如往常,我的調味都很隨性。

為了想要省電,我先滷各二十分鐘後就關火,不要掀開蓋子繼續悶,等到幾乎放涼入味了,又繼續開火再滷,很快就到骨肉分離的程度了。

滷得差不多時,就把蓋子掀開,轉成中火讓醬汁收乾,肋排也會變得油油亮亮,大功告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