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

【台北】徜徉在最好的時光。緩慢金瓜石(房間)



 「慢一點,靈魂才會跟得上。」


台北,是我們從來沒有外宿過的區塊,尤其像是金瓜石這種半天就可以來回綽綽有餘的地方,更是想都沒想過的入住地點,但考量到肚裡小人不能長途舟車勞頓,因此安排這次超短距離輕旅行。

緩慢,可以堪稱風格民宿老祖的代名詞,卻一直沒有造訪,一來我沒有特別喜愛薰衣草森林的浪漫紫色風格,另外則是緩慢的房間就是一個樣,無論從最早的奮起湖到金瓜石,北海道到石梯彎,只是更換了窗外景色,裡邊簡直是複製貼上。

但不可否認的,緩慢挑選的地點都很不錯,入住就像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包裹裡,過著獨有的緩慢時間,走著緩慢步調。

扛著肚裡小人讓我行動越來越龜速,步履蹣跚,簡直和緩慢不謀而合,因此,決定造訪緩慢,感受一下慢慢來的旅宿氛圍。

訂房時會有房間編號,我很幸運搶到了熱門的3C,但入住緩慢時,不是給房客房間編號,在進房前,管家給我們抽了代替房號的門牌,我抽到了「最好的時光」,這可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第一首選,但我覺得「理想的下午」、「漫天蛙魚雨」我也都很喜歡。

除了抽門牌,也選擇房間香氛的基調,有檸檬馬鞭草、百合、玫瑰以及招牌的薰衣草,鍋胖覺得既然是薰衣草森林的相關企業,當然還是選擇薰衣草。




管家領著我們上到二樓後,先換上室內棉拖鞋,可以穿著室內拖鞋在公共空間中任意走動,讓人覺得更放鬆像是在家裡的感覺。



到了房間,會看到門房的小卡已經換上剛剛抽出做為房間名稱的門牌,推開房門,管家已經事先開好空調,清涼的空氣從門縫中湧出,伴隨著輕快的音樂,而同名的書籍被翻開在貴妃椅上,還留有一張管家親手寫的小字條,床上擺放著一對薰衣草的小熊玩偶相互依偎著外,還有周邊景點介紹的相片冊,一切都在說:房間都已經準備就緒,你只要放下行李,放慢步調,放鬆心情享受就好。






其實緩慢的房間陳設並沒有太多驚喜,中規中矩,深木頭色搭配簡單的白色大床、灰色沙發,但大片的落地窗引進了滿滿日光和綠意,讓房間顯得乾淨舒暢,儘管房間已經有點年紀,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出折舊的痕跡,但在整體氣氛的營造之下,住起來比我想像中的舒適。

書桌上放著緩慢的信籤,也許可以寫一封信給自己,又或著看看書、聽音樂、發個呆或是探訪周邊的小徑,這兩個小玻璃瓶,希望提醒房客能在金瓜石裝載著滿滿的回憶回家。



房間裡的電視沒有接上任何頻道,只是用來播放音樂和光碟,沒有電視其實一點也不無聊,光是在陽台發呆,愜意地欣賞天氣變化中的山景,就已經很足夠。


房內擺放了薰衣草擴香木,讓室內維持著淡淡的香氣,沒有提供常見的沖泡咖啡,取而代之的是以甘草、薄荷為基調的康福茶,康福茶入口後回甘的滋味,很適合緩慢想給予的舒壓心情。茶包喝完了不打緊,公共空間都還擺放了一大罐,可以自己無限取用。


緩慢的房間內沒有冰箱,每個樓層公共空間中有個共同使用的冰箱,而除了在房內煮水,各樓層都設有可以直接飲用的冷熱水,我們房間的位子很方便,打開房門走不到3步就到了,沖茶時非常方便,不用每次重新再煮水。



緩慢金瓜石已經有點年紀,房間窗框周邊都可以看到水漬的痕跡,而落地窗也因為有些鏽蝕得很費力才拉得動,加上多雨的氣候,陽台的欄杆、座椅也都已經斑駁,雖然不影響坐起來感覺,但還是覺得重新上個漆,能讓人住起來更舒服。

 

 

緩慢金瓜石裡面的3C是我最喜歡的房型,也是許多人公認緩慢中視野景色最好的一間,放眼望去,不但被稜線漂亮的翠綠山景包圍,還可以遠眺陰陽海, 雖然我們入住的時間𥚃天公不賞臉,沒讓我們看到藍色的天空及海洋,儘管霧濛濛的,但寬闊的視野和新鮮的空氣,讓人覺得神清氣爽,思緒也跟著輕盈了起來。

緩慢的浴室很日式,不但有免治馬桶,還有台灣少見的暖房設備,淋浴處就像是日本的溫泉旅館一般,還有小水勺以及板凳,對於要坐著洗澡的孕婦我來說,真是太舒服了。



房間裡舉凡肥皂、洗髮精、潤絲精、沐浴乳到浴鹽、乳液,都會換上剛剛房客選擇的香氛味道,洗完澡後,整個空間都充滿了薰衣草味。




選擇房間時,除了陽台的風景,想要有山又有海以外,最吸引我的還有充滿綠意的臥榻角落。愜意地沖上一杯暖暖的茶,聽著音樂、翻翻書,甚至打盹發呆,都可以稱得上最好的時光。


特別的是,房間裡還擺了一個畫架,圖畫紙、鉛筆和橡皮擦一應具全,本來用意應該是給房客隨手畫下窗外的風景,但被我們拿來互相素描,已經想不起來上一次能這樣靜下心來好好畫完一幅畫是多久以前的,一個提起畫筆讓人幾乎忘記時間的下午,讓人特別值得回味,我覺得緩慢也許未來可以考慮出借粉彩筆或水彩。





但也因為這個角落真的非常舒適,鍋胖只要一躺上去,沒過一會兒必然呼呼大睡。





晚上坐在陽台上乘涼,還可以眺望遠方入夜後點亮燈火的九份山城。




緩慢的陽台面對著東邊,只要不拉起窗簾,一大早日出的陽光就會灑落屋內,在床上很快就會睡到太陽曬屁股了。但其實我是在清晨就被窗外滿山遍野的鳥叫聲給喚醒,這種鬧鐘實在讓人無法有起床氣。




不同於霧氣繚繞的神祕感,早晨灑落的陽光讓,房間多了暖呼呼的感覺。


簡單的房間,寧靜的氛圍,在緩慢的房間中,真的享受了一段最好的旅宿時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