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

【巴里島】I have never been to Bali? (@uluwatu)

沒有到過海神廟就像是沒有去過巴里島?

喔,那我們還沒有到過巴里島,因為這趟旅行我們只去uluwatu小海神廟看了夕陽。

 
在我的邏輯裡,似乎沒有一個地方是非去不可的景點,我可不想為了衝去景點朝聖,耗去我大半天的時間,弄得精疲力竭,我寧可走在路上看看一般巴里島人生活在是什麼樣子。

餐廳的經理跟我們說,巴里島的建築物高度不會超過椰子樹,大約就是五層樓的高度,除了比較"聰明"的日航飯店,用地形斷涯落差蓋了十多層樓,但從外觀看起來還是和椰子樹一樣高。一方面說是為了觀光,讓完全沒有工業的巴里島天際線保有原來的美麗,另一說是因為巴里島崇敬椰子樹,所以不把建築物樓層概超過椰子樹。

飯店管家跟我們說,現在都只有觀光飯店的villa才會使用傳統茅草屋頂,因為造價非常的昂貴,我們在Nusa Dua時就看到正在翻修茅草屋頂,幾乎兩年就要整個翻修,解開了我們的疑惑:為什麼雨量這麼多的地方茅草屋頂不會爛掉。

巴里島神像都可以看到圍著時尚的黑白格子布,原來黑白格子布是巴里島傳統的神聖花紋,代表著善惡相間,每個人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好深的哲理。

有時走在NUSA DUA會感嘆,這麼漂亮的海灘都被私人飯店占據,整個地區是巴里島政府開發規劃給五星級飯店使用,當地人道是自己無法享受到,而巴里島上的飯店,因為外國人不能取得土地,因此大多都是當地地主和飯店經營者合資興建,有時租約到期,當地人就會收回土地承租權自己經營。

我不是很用功,不喜歡出發前做好功課,把歷史背景都摸得透徹,喜歡到了當地好奇什麼就問什麼,就是因為這種懶散的想法,所以這一趟巴里島之旅,我們真的只有在放空罷了。

到Uluwatu看夕陽也是一時興起,因為我對Jinbaran的燒烤海鮮沙灘沒有多大興趣,決定去看看斷涯景色,這天並不是晴空萬里,落日並沒有染紅了整片天空和海洋,倒是這裡的潑猴讓我很困擾。

早早就聽聞巴里島的猴子們很撒野,刻意要鍋胖換上隱型眼鏡,我們也刻意不要帶帽子或項鍊,避開所有會被猴子抓走的東西,連馬尾我都不敢綁,但猴子還是沒放過我。
 
 
往小海神廟的階梯上,被一群猴子擋住去路,一隻跛了腳的老猴兒盯著我打量,那種同為靈長類感受到不懷好意的眼神,就知道沒好事,果然,他走了過來,硬是拔走我腳上的拖鞋,為了不想被抓傷,我很快就棄守,剩下幾隻年輕小猴子見狀,就一擁而上抓走我另一隻拖鞋,我就趕緊撤退,不想再被抓住裙襬之類,也不想用食物換回鞋子,我才不要如了這群猴子們的願!

當然,結局就是我這樣光著腳丫子走回停車場。
 

P.S.
Uluwatu是在島最南邊的一個郊區,交通不是很方便,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包了車順道繞過去,像我們這種臨時興起要去晃晃的人並不多,但如果住在Nusa Dua區,可以找小藍鳥計程車議價,雖然他們是跳表的,但有時候也會載議價的行程,但我們因為懶散,直接請飯店幫我們叫一部小藍鳥,用跳表計費,從Nusa Dua到Uluwatu大約要40分鐘,來回跳表大約要台幣將近800元,停下來的時間依舊會跳表,大約一個小時台幣100元,只是搭印尼計程車,看到這麼多位數的數字快速跳動,剛開始實在不能適應,覺得好心慌,但仔細一算,每一次也才跳了台幣4元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