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

【北海道】北海道道東2月大暴走之服裝



要去冬天的北海道,服裝著實讓我困擾許久。

零下10度是什麼感覺?我一點頭緒也沒有。

實際到了北海道後,我們遇到最冷約零下17-18度,最高溫是5-6度,但並沒有遇到一整天的大風雪,因此,即使零下17-18度,因為沒風又乾燥,雖然外邊的空氣很凍,只要都包住了,其實並不會冷。

不怕冷很怕悶熱的鍋胖
不怕冷但容易冰棒手腳的陳胖
外層
山頂鳥防水羽絨外套
Mont-bell科技棉中層外套
Colimbia軟殼外套
Eider科技棉防潑水外套
Mont-bell科技棉中層外套
內層
Eider恆溫衣*1
Uniqlo發熱衣*1
中層
Eider 排汗保暖衣*1
聚酯纖維上衣*1
羊毛衣*1 
聚酯纖維衣*2
混兔毛薄外套*1
鞋子
Timberland 防水鞋
Sorel高筒雪靴
襪子
混羊毛襪
混羊毛襪
褲子
牛仔褲
Bossini雪褲
恆溫衛生褲
厚刷毛貼腿襪
Columbia防風保暖褲
毛料短裙
手套
防風手套
防水科技棉手套
厚毛手套
防水科技棉手套
毛帽/圍巾/耳罩
內刷毛毛帽
脖圍兩用帽
圍巾
毛帽*2
耳罩*2
圍巾*3





是的,這就是我們所有的衣著,除去穿在身上的,真的不用大行李箱,我們兩個都各自帶登機箱和後背包,因為日本治安還不錯,加上我們鮮少會去人擠人的地方,所以放心選擇後背包。

我覺得有多外口袋的大衣很方便,其實一般雪衣外套(尤其是戶外機能品牌)口袋都不少,甚至有許多暗袋,相機手機錢包這類東西就往口袋塞,把所有重要東西都往身上放。進出室內常常要穿穿脫脫,所以我覺得帶後背包比較方便,拿來放手套、圍巾這些東西,另外,我們也會多塞一件Mont-bell輕便的外套在包裡,以免突然變冷等不時之需。


衣服:
因為要自助,並不想帶太多衣服,以簡便為原則,於是,就認真按照內、中、外三層穿搭。

我們兩個都非常討厭層層疊疊和厚重,在台北從來不穿超過兩件衣服,所以我直接捨棄了厚棉帽T,因為我們都不是很瘦了,不想在外套裡塞到喘不過氣。

(內層)
最內層我選了平價的uniqlo發熱衣,但鍋胖很怕悶熱,我不敢給他買刷毛款,就幫他買比較好的恆溫內搭衣,總之,最內層要穿一件舒爽快乾的排汗衣就是對的。

也因為排汗快乾,鍋胖即使在日本手洗這件衣服,只要擰一擰,乾燥的天氣在隔天早上醒來前一定會乾,所以,我和鍋胖只各帶一件最內層。

(中層)
其實,我本來打算以刷毛衣做為中層衣,但因為我們都不是很怕冷的人,也不想穿得厚重,所以就穿一般的長袖。怕羊毛衣會產生靜電,出發前我先用冷洗精洗一遍,整路上的確沒有被羊毛衣電到過。

雖然想要輕便,但又愛美,怕拍起照來脫掉外套都一樣,所以我帶了3件長袖,後來事實證明,真的只要一件就夠了,因為室內照相機會真的不多,如果想要拍照有變化,在配件上做文章還比較實在。

至於鍋胖就真的力行一件,依舊為恆溫衣,但仍不是刷毛特別保暖的款式。

(外層)
其實只要一件防水羽絨外套就很足夠了,如果一直在零度衣以下,不防水也無所謂,進室內前把雪拍掉就好。

也可以穿兩件式的外套,外面一層防風防水外套,裡面則是刷毛衣或是科技棉外套都可以,搭配起來更靈活,怕冷就再多穿,怕熱就可以脫掉。


褲子/內搭:
如果我們當天行程有玩雪或是晚上在湖面,都會穿雪褲比較保暖,至於要搭長途的車或室內時間較多,鍋胖就穿牛仔褲、我就穿一條刷棉內搭,總之,絕不在搭長途列車時穿雪褲,會悶熱到讓人抓狂吧!

在這幾天裡,不穿長褲時,我真的都只穿一條刷毛內搭,腳底保暖了,其實膝蓋那一段並沒有這麼怕冷,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女生可以在雪地中穿短裙的原因吧!(是嗎?)但如果遇到零度以上下雨,那我這種穿法就不行,因為刷毛內搭會吸濕氣,會變滿冷的,所以只適用在持續零度以下乾冷時。

因為考量在台灣根本不會穿雪褲,於是我採用自行組裝,裏面還是同一件刷毛內搭,只是外面套上一層只買了內有鋁點發熱防潑水褲,這樣其實就很舒服了。


鞋子/襪子:
出發前我購入了一雙sorel的雪靴,這款加拿大雪靴外層完全防水,內層是羊毛氈裹覆,號稱可以抵擋零下32度低溫,但我只能說:太誇張了。

考慮到積雪,所以買了高筒款式,否則我覺得低筒的在台灣比較實穿,剛收到時,真覺得這鞋好重,雖然他外型比較帥氣,但老實說外層就是一雙雨鞋。然而,在雪地裡真的好穿,整隻腳踏進融掉的水窪一點都不會濕,到小樽那天地上全都是融掉的雪水,我就數度踩進水裡。

只是它沒有這麼防寒,還是需要保暖的襪子,我穿了一雙換羊毛襪,大部分時間在戶外行走其實都很OK。

但如果是停下來完全沒有走動時,那不一會可救會從腳底開始冷上來,我們在旭山動物園外面等開園超過1個小時,又沒有大量活動,靜靜的排隊時腳掌真得像冰棒,這時超羨慕前面的日本人有鞋底暖暖包,話說,日本便利商店裡就有各式各樣暖暖包,可以貼在衣服裡或鞋子裡,其實到當季購買都很方便。

當然,因為防水鞋都不透氣,所以要選雙會排汗透氣的襪子很重要,"排汗透氣"這幾個字怎麼在雪地裡這麼重要啊~XD

至於防滑嘛~我雖然有多帶一附簡易帶爪釘的鞋套,但其實只要刻紋比較深就沒有問題,重點是走路的方法,還有留意挑選路面。我第一次滑倒就是因為經過停車場車道,雪被壓得像冰塊時會滑溜溜,所以在都市裡行走反而要比較小心,尤其人行道要過馬路的區塊,只要避開"冰",且把腳提起來走路,其實走個一下子就抓到訣竅了。


配件:

說到配件,我不得不激賞毛髮,大多時候只要帶耳罩就夠了,頭髮真的滿保暖的,我多帶配件,說穿了只是想要照起相來不一樣,在只有一件外套的情況下,更換配件是個權宜的好方法,且配件占不了行李箱多少空間。

很多人還會多帶口罩,其實日本便利商店裡都有賣加濕口罩,我和鍋胖因為都不習慣帶口罩,覺得凍時,就把圍巾往上拉高遮住半個臉就好,起風時就把外套帽子戴起來擋風,所以選條寬度夠的圍巾很重要。

至於手套的部分,如果要玩雪,準備一雙防水鋪棉的手套是必要的;至於其他時間,我覺得只要織較密的手套就可以,最好裡面有一層內裡,風才不會鑽進來,但千萬不要整路都帶滑雪手套,除非你不用拍照拿東西,否則手包的像熊掌一樣,根本無法活動。

另外,如果是滑手機控,可以選擇指間有滑手機功能的手套, 話說,這些東西同樣在北海道便利商店都買得到(畢竟他們連襯衫領帶都賣了,更何況保暖的必需品),保暖配件其實不足的就去當地買,對他們來說是民生用品,價格都比台灣便宜。


 其他:

我本人非常懶,只帶了一小瓶高防曬係數的BB霜、護手霜和凡士林,其實真的應該要帶一支護唇膏,乾冷的天氣讓我的嘴唇都裂開來了。

至於回到房裡,除了開加濕器(我們住的每個地方幾乎都有加濕器),還會洗衣服晾在房間裡,增加些微的濕氣。

當然,要到雪地中,不要忘記帶墨鏡,否則遇上大太陽幾個小時下來會覺得眼瞎了。











延伸閱讀:
【北海道】北海道道東7天大暴走
【北海道】令人著迷的日本鐵道文化
【北海道】絕美無料古丹溫泉終於找到你啦~
【北海道】屈斜路原野的食物大滿足
【北海道】與世隔絕的然別湖風水溫泉
【北海道】然別湖冰上村的冰上溫泉熱呼呼
【北海道】然別湖冰上村的冰吧好酷
【北海道】阿寒鶴雅的私人風呂好過癮
【北海道】阿寒湖商家散策
【北海道】阿寒湖清晨小散步
【北海道】慢吞吞的流冰慢車號norokko
【北海道】平時有燒香,網走流冰登場
【北海道】找不著螃蟹火鍋的網走市
【北海道】旭山動物園之我們是北極熊的鐵粉
【北海道】感冒中的小樽小散策
【北海道】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東橫In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