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【台南】橫掃小吃大作戰(一)國華街和民族路口小吃金三角


攤開台南的地圖,除了古蹟,密密麻麻的就是小吃,身為在幼兒時期曾在台南短暫居住過幾年的記憶,台南的小吃始終是我心裡的愛。
就在不到一個月前的某晚,躺在床上突然很想吃台南碗粿,隔天一起床,立馬和鍋胖敲時間,決定來月底殺下台南祭五臟廟。

到了台南當然不能只吃碗粿,還有我的最愛鱔魚麵,開始做功課列出清單。粽子,跳過,台南的粽子一直深得我心,其他地方的粽子對我來說都只能排第二,無論菜粽或肉粽都無法超越台南粽,但因為每年台南阿伯都會寄上許多粽子給我們,所以可以不用留肚子給粽子。

除了印象中的小吃,網路上還看到鹹粥、牛肉湯等,看得我手足無措,但只有兩天一夜,加上住宿有供早餐,要忍痛捨棄一部分。

正當我在認真研究台南小吃時,鍋胖提供了他的台南小吃名單,「我只有吃過周氏蝦捲。」什麼?!去過台南不只一次的鍋胖,竟然只知道蝦捲,我搖搖頭,覺得他實在沒有掌握台南小吃的美為精華,更堅定這次要讓他見識見識。

星期五的早晨,我們就從台北殺下去,約莫中午抵達台南。台南傳統小吃都不是在夜市裡,而是在市場或巷弄中,因為沙卡里巴見見沒落,老字號商家也都往外搬,散落在各處,這次我們選定的小吃一級戰區,國華街、保安路一帶,這裡小吃林立,只要用雙腳就可以走到,可以省去移動找停車位的麻煩。

起點就從國華街和民族路口的小吃金三角開始,但才剛走到路口,就發現春捲今天公休,只好暫時擱著,先到旁邊吃我思念的碗粿。



以前老爸都是帶我們在圓環吃碗粿,但據說那家店已經收起來了,於是我循線來到網路上頗富盛名的「富盛號」,只是當我一看到它時,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,已經重新裝潢,乾淨明亮,甚至可以說帶有鄉村風,這種違和感讓我不太習慣,當我還在注意新裝時,老闆已經端上兩碗碗粿,害我措手不及,因為我們本來的計畫都要共吃一碗,讓肚子有空間保持戰力。但老實說,台南小吃都真的都是「小」吃,其實一人一碗也飽不到哪去。

看到膚色黝黑碗粿再淋上醬油膏的碗粿,忍不住讓我大喊,「就是它!」台南碗粿味道濃郁,內有香菇、蝦仁、瘦肉等,是重口味的碗粿,香氣十足。

對於到台南只有吃過周式蝦捲的鍋胖,第一道碗粿就讓他很滿意。



吃完了碗粿,走到對街來吃阿松刈包,抬頭一看一次又得點兩個!看來又得一人一個。阿松的招牌是豬舌包,但因為鍋胖不愛吃豬舌,所以我們選了瘦肉,後來才發現其實可以「混」搭,點一個豬舌加瘦肉,在店裡吃也會附上熬煮豬肉的湯,味道很濃郁。而瘦肉包本人,在我咬下去第一口時,就感受到濃濃的台南味,加了滿滿的花生糖粉,主角瘦肉搭配上酸菜、醬汁還有清爽的白蘿蔔,又再度讓鍋胖給予肯定。



小小吃了兩家後,到轉角像老婆婆買了杯青草茶,雖然我不知道這家青草茶是否有什麼來歷,但我覺得非常好喝,隔天經過時又買了一杯。台南人愛在菜裡加入大量的糖,但飲料倒是不甜,青草味清香,喝起來真是透心涼。



隔天中午,來補齊昨天漏勾的金得春捲,雖然已經事先包好,但春捲皮有烘烤過,完全沒有潮濕掉,內容物非常多,高麗菜鮮脆多汁,本來我發現有我討厭的皇帝豆,但也不知不覺被我吃光光了,深得我們心的春捲。



 延伸閱讀:
【台南】橫掃小吃大作戰(二)西市場周邊名店大搜密
【台南】橫掃小吃大作戰(三)保安路人氣小吃
 【台南】橫掃小吃大作戰(四)市府路二連發
【台南】橫掃小吃大作戰(五)安平蝦捲蚵蝦捲大火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