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【只有電磁爐和烤箱的廚房】熬到地老天荒的蕃茄燉牛肉湯


過年回屏東逛外婆的菜園時,看到兩顆白蘿蔔已經冒出頭了,就順手拔起來帶回台北,因此順便燉了牛肉湯。



我做菜向來三七五減租,一般牛肉麵裡的豆瓣醬就省去了,如果要單喝,其實不用豆瓣醬湯頭反而鮮美,但如果要搭配麵條,加入豆瓣醬會比較夠味。

到市場跟牛肉攤老闆說要燉牛肉麵,老闆就會告訴你要買什麼肉(我也不知道是哪個部位),也會順便當你切塊,此外,還會得到免費滷包(這就是傳統市場的好處)。

蕃茄燉牛肉湯:1.牛肉已經切塊(本來我覺得老闆豪氣,切太大塊,但不斷燉煮後肉就縮小了,還好我沒再切),滾刀切幾個蕃茄,洋蔥切成扇狀,再把紅蘿蔔和白蘿蔔切塊,食材都不要切得太小,除非你想喝精華濃湯,所有食材都被煮爛話於無型了。
2.牛肉和洋蔥番茄用大火炒,可以拍點薑片,再加入醬油,照理說要用點米酒,但我懶得出門買,就重本的倒了威士忌。
3.把炒好的牛肉倒入滾水的燉鍋中,再丟入紅白蘿蔔塊,再放幾根辣椒和青蔥,當然,不要忘記放滷包,接著,就讓它無止盡熬煮,可以適時加點醬油調味。


就反覆燉煮到牛肉軟嫩就好,(但我為了確定有沒有軟嫩,熬煮過程中被我偷吃掉不少,誤)上桌時,可以再切點青蔥或蒜都可以,樣子就非常能嚇唬人了。

p.s.但燉牛肉的過程真得非常煎熬,尤其我家沒有快鍋也沒大同電鍋,用電磁爐的電力真是讓我心在滴血,所以,我每次都是先燉一下子,就悶著放涼,過一陣子再重心煮開燉熱,反覆個幾次就可以,比起持續開著小火慢慢熬更有成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