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【只有電磁爐和烤箱的廚房】買不到餛飩皮就來個蛋皮燒賣


前一陣子忽然心血來潮想做燒賣,但找不到哪裡賣餛飩皮,只好上網搜尋,看看要怎麼做燒賣皮,不料看了一下子就舉白旗,實在太麻煩了,幾乎要宣告放棄時,忽然想到有人說過可以用蛋皮替代餛飩皮,說到煎蛋皮我最會了,馬上就開始做。


用蛋皮代替餛飩皮就簡單多了,我用了三個蛋,豁了些太白粉水,增加一點韌性,大概三張半的蛋皮,但後來動手包餡料時,後悔加太少水,蛋皮越薄越好包。


找了一個杯子當作壓模器,印出一張張圓圓的蛋皮,但因為我做得太厚太濃稠,只能湊出區區7個圈圈,剩下的蛋皮就切成細絲,之後可以用在其他料理上。


餡料的部分除了細豬絞肉,我還加入洋蔥丁和荸齊,降低豬肉的膩以及增加口感,本來費工的做法是另外在擺上蝦子,但我做了一個之後,就索性把蝦子剁成泥,一起豁到餡料裡,再加入塩,黑胡椒,還有香油和水,再灑點太白粉,打到黏黏稠稠就OK了。

最困難的部分來了,雖然餡料有太白粉幫忙,能幫助黏合,但還是很難束口,尤其青蔥不但滑溜溜,因為有脆度很容易斷,我就乾脆把青蔥放到滾水裡燙一下,果然,賓果!變得柔軟好綁多了!

接著就開始蒸這些半成品,肉汁漸漸冒出來時,真是香味四溢。


蒸完後其實就可以吃了,但覺得想要再香一點,又用老招式,灑上黑胡椒,果然又更鮮美了。以往在調肉餡時,很困擾不知道鹹度要怎麼拿捏,索性上次看到MASA老師小撇步,先挖一點煎來吃吃看,就可以知道怎麼調整。

但一不小心準備太多餡料,又想到剛剛忘記可以加香菇,就泡開了幾朵乾香菇,自作主張和餡料包在一起蒸煮,變成香菇鑲肉,但我有用保鮮膜一個個包起來蒸煮幫忙定型,也可以保留肉汁,但當然有特別選擇上次通過塑化劑量檢驗的保鮮膜。


這些香菇鑲肉雖然賣相比較不佳,顏色不可愛,但味道非常鮮美,又很方便,我想下次我會全部都做香菇球就好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