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【只有電磁爐和烤箱的廚房】也是只要會疊疊樂就會做的焗烤茄子


 
打從第一次發現義式焗烤茄子食譜後,就一直魂牽夢縈, 半個月前動手做一次後,果然是深得我心!也成為我獨自一人午餐時的好選擇。



最近買了這個紅色小烤盤愛不釋手,烤起來分量剛剛好,尤其圓茄子縱切片放下去剛剛好,非常可愛。
 

先把上次煮海鮮義大利麵凍起來番茄醬汁解凍,這種番茄醬汁用途多多,我每隔一陣子就作一些冷凍起來,剁碎了蒜頭加入橄欖油爆香,越碎越好,主角番茄切塊丟 入煮成糊,加入些剁碎的九層塔葉片(正確應該是甜羅勒),鹽和糖調味,如果味道不夠重可以加些番茄醬,有些人會濾掉番茄皮,讓口感柔順,但我覺得番茄皮很 營養,丟掉可惜,所以並不刻意挑起來,熬煮時可以適時加些水,如果番茄醬汁太濃稠煮或烤起來會太乾。


其實義式焗烤茄子做法不難,我自己偷工減料後,更是簡單,只要會疊疊樂加個烤箱就沒有問題:
1。把圓茄子切片,縱切橫切都可以,高興怎麼切就怎麼切,撒些鹽在茄子切面表面,靜置個10分鐘,記得鹽不要灑太多,因為只是去澀不是要醃茄子。
2。本來的做法是茄子片沾上麵粉放到鍋子裡煎成金黃色,但我直接省略,口感會比較不膩,把茄子用鍋子乾煸一煸,軟了就可以。
3。接著就是疊疊樂時間,先塗上番茄醬汁,在上放茄子,再上番茄醬汁,接著鋪滿起司條,我還多加一層放上一片片的九層塔葉,反覆這些動作,總之,高興怎麼 疊都可以,疊到高興為止,只要最後一層是起司條就可以;本來的做法應該是打一顆蛋,用筷子輪流在四周撐開小洞,沿著小洞倒入蛋夜,上次我有照做,這次因為 家裡沒蛋了,又自動省略,其實我覺得味道也很OK,差別就是有沒有多一股蛋香味。
4。放到烤箱裡烤,因為我的是陽春烤箱,所以沒有所謂的溫度和時間設定,反正剛剛裡面的內容物都熟了,只要起司條融了就可以,因為小烤箱最高的那層起司很被烤焦,可以先用鋁箔紙蓋起來,最後再掀開來烤,讓表面烤成有點乾乾的金黃褐色就大功告成。

 
 
黑掉醜醜的九層塔葉子剛好藏在焗烤裡,不影響食物美觀。

這次我都用最一般的雙色焗烤起司條,幾乎所有超市都有在賣,但我上次有多加入Mozzarella水牛乳酪,口味更棒!
 
 
裝模做樣裝盤,再擺上九層塔葉,看起來就很能唬人了。

這樣一份吃下來午餐也夠飽了,搭配清爽的柑桔檸檬茶,很令人心滿意足......但接下來的下午就不想工作了,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