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【台中】被大雨擊垮的福壽山菜鳥露營初體驗


在貓耳菊花海中我們一天的家搭好了,但這種美麗的景致只維持了半天,下午開始下起雷陣雨,隔天我們沒等到太陽露臉,倒是在6點聽到了滴滴答答的雨聲,原本就令我相當擔憂簡易炊事帳熬過了第一個晚上,終究沒辦法抵擋早上的風雨,當第一根營釘被風拔起時,我們就快速決定:撤!這次的露營就在我們淋的溼答答,狼狽下山中畫下句點。



為什麼突然想要露營?追溯起來,4年前造訪石梯坪時,那裡的營地讓我很動心,去年夏天造訪武陵時,滿坑滿谷的帳篷,開始有了想試試看露營的念頭。石梯坪雖然很吸引人,可是路途遙遠,爬文時發現露營的另一個聖地福壽山(兩個其實都是號稱五星級露營場),就納入了口袋名單裡,但仔細想想,從台北出發,到福壽山有比到石梯坪近嗎?但就夏天消暑而言,那福壽山就立刻勝出了。

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準備要露營了,去年和小叔一家幾乎已經成行,突如其來的豪大雨被迫取消,幾個月前又和朋友相約,卻因朋友臨時有事取消,這次,決定我們兩人出發,但也躊躇猶豫了許久,看中央氣象局的觀測,天氣實在不理想,但高山天氣多變,永遠也不知道何時上山天氣最合適,乾脆不顧一切衝了!

福壽山露營區的營位分成好多種,本來我屬意的高架棧板,但要價1350,而這次只有我們兩人,所以就選擇木棧板,其實福壽山的露營區並不大,全都客滿時應該很擁擠,人聲鼎沸,還好我們是星期日晚上來露營,這個晚上只有十多組人。

因為怕會下雨,所以挑選近服務處的巨蟹座棧板,剛好也有大樹遮蔭,不用怕大太陽。


這是在搬家吧!身為露營新手,沒打算砸錢買配備,我的原則是,能從家裡帶去的,就盡量帶,棉被和枕頭都從家裡打包去,不需要額外購置睡袋,因為不喜歡使用免洗餐具,所以儘管鍋胖覺得有打破的風險,我還是堅持把家裡碗筷帶出門;至於帳篷、炊事帳等,就先用租的。


我們的炊事帳非常陽春,不但四根支柱非常纖細,營繩也很細,沒經驗的我們,手忙腳亂好不容易才把炊事帳搭起來,卻歪歪斜斜的,看起搖搖欲墜,和四周露營老手們的豪華配備,我們簡直是像路邊擺攤的。

至於蒙古包就簡單多了,打開兩根支柱,三兩下就可以把內帳撐起,再把外帳蓋上去,直接把營繩綁在棧板上,連營釘都懶得打,雖然我們只有兩人,卻租了頂5人帳,還好做了這個決定,帳棚空間實在太小,如果真的租兩人帳應該會擠到爆炸,把其中一個人逼到車上睡吧!至於帳篷裡的配備也很陽春,除了錫箔墊,還有簡易的充氣墊,我個人覺得還可以,但睡不慣木板床的鍋胖一覺起來腰痠背痛。




搭好帳篷稍作休息後,就要來野炊第一餐了!但其實午餐也只是簡單的小火鍋,高山上空氣比較稀薄,水燒得慢,所以我們先到服務區裝熱水提來煮,因為早就想好這個偷吃步,我還特意帶了家裡的大水壺,果然是方便不少。




山上天氣變化多端,剛剛還烈日當頭,一轉眼就起大霧,涼爽的溫度就像是開了冷氣,讓人想睡氣午覺。


但溫度一路往下滑,下起午後雷陣雨,涼爽也開始變成寒意。

因為我們沒有自備摺疊桌椅,為了遷就桌椅的位置,炊事帳沒有蓋到帳篷口,而陽春帳篷又沒屋簷,下起雨來時會有雨水打進帳篷內,還得不斷清理門口的積水,免得帳棚變成水池。

簡易型的帳篷雖然可以遮風避雨,但保暖功能真的是零!隨著溫度下滑,帳篷內的床墊簡直變成寒冰床,剛躺上去的那一剎那,有種小龍女要療傷的感覺。

這一區有許多豪宅帳篷,在風雨之中仍然很安穩。


在下午雷陣雨中,沒辦法出去走走,還好我們有預備撲克牌,玩起橋牌打發時間。

下午5點,穿短褲的我覺得寒意逼人,決定生火烤肉兼取暖。




下雨的晚上真的無事可做,還好我們有用烤肉打發時間,其實服務區有三個烤肉架可以使用,但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在自己營位上炊事,只是要提醒烤肉千萬不要直接在地上升火,把營位弄的一片焦黑,一定要自己準備烤肉爐。


夜幕低垂,氣溫開始溜滑梯,我硬是窩在火爐旁邊取暖。

傍晚我們又到服務區的小販賣處補充一包木炭,以備不時之需,販賣處有些餅乾、泡麵、飲料、冰棒,還有火種、木炭、瓦斯罐,甚至雨傘、調味料 ,可以說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但販賣處傍晚就關門了,補貨要盡早。

福壽山露營區的浴室讓我非常滿意,以露營區而言,這樣的浴室已經算是舒適乾淨,尤其熱水量非常充沛穩定,洗起來暖呼呼,寒意全消,讓人賴在淋浴間不想出來,除了有吹風機可以吹頭髮,還設有洗衣機可以脫水衣服。



延伸閱讀:
【台中】福壽山農場鋪上貓耳菊地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