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

【南投】在擁擠的清境找一點清靜 。瑞典假期


太陽出來了,清晨寧靜的感覺真舒服,雖然習慣性早起的我們,幾乎每次出門玩都會看到日出,但還是覺得很喜歡。


清境一點都不清境了,是很多人一致的感觸,郭胖上一次到清境以前是十多年前,一下高速公路,說要兩個小時會到清境,我老神在在,果然,下國道六號約莫40多分鐘就到了,郭胖又說,看路上要不要買什麼吃,沿路沒便利商店,不料一家一家7-11,讓郭胖咋舌,便利商店就這樣一路蔓延到山上,我上次來時,最高的便利商店在國民賓館,現在往上走,又多了兩家。

最可怕的是民宿林立,很懷疑有幾家申請到了合格建造,沿途還看到一塊塊整好的地,看起來就是要蓋新民宿,這個疑問部就就獲得解答,近期就有一則新聞:清境129家的民宿,有高達95家是違規營業。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高山上,超限利用的土地,高達一萬一千多筆,「清境如果再不做管制,5年內一定爛掉」南投政府建設處長曾仁隆說,清境農場的民宿亂蓋一通,要管理也不知從何下手。他曾向營建署說明,清境農場都市計畫的必要性,這個案子也曾提到行政院經建會討論,縣府最近要推動清境的都市計劃。
 

 
不可否認歐式風格民宿外觀可愛,但過度開發的情況真的令人擔憂。

話說回來,為了要住哪邊,真的讓我傷透腦筋,清境的民宿簡直貴到不像話,C/P值高的早就被搶光了,我們這種臨時起意的,要嘛就住差的,要嘛就牙一咬付多一點錢,基於我們倆已經老了,又加上清晨奔波以及爬山,就選擇了後者,雖然比預期貴,但還是小小巫見大巫,隔壁的另一家民宿,要價就要一晚上萬。

每次要選住宿,那個地區所有的房間都會被我一比再比,實在不想花錢住到地雷,掃了興,尤其是度假的時候,住宿又比城市觀光來得重要,因為這個關係找希臘的住宿找得我眼冒金星,清境的也是一樣,我的原則是:1.不要住大馬路旁,人太多太吵;2.要有大面窗,最好有陽台;3.浴室是住宿的靈魂,不乾淨的浴室讓人覺得很痛苦。

這種條件下,雲的故鄉真的非常吸引我,但當然已經沒有房間了,更不用說無敵視野的609號房;清境也有不少主打貴族歐式風格,像是旁邊的日初雲來或老英格蘭系列,除了貴的不像話外,我其實沒有很愛這麼城堡式的感覺,總覺得不夠清爽;東挑西撿之下,最後在急迫下選定了瑞典假期。(上一次我是住挪威森林,怎麼每次都選到北歐國家地名的住宿?)

從最熱鬧的國民賓館旁小巷子往內走,大約5-10分鐘,幾乎是走到底的左手邊,就可以看到瑞典假期,只是晚上走的時候沒什麼路燈,就是要小心一點。

房子有些年紀了,郭胖一直叮嚀我不要倚在陽台欄杆上,覺得似乎不是這麼牢固;雖然有不搭調的沙發椅;房間不算小,簡單的擺設幾乎讓房間有點過分空曠的感覺,整體而言有符合我寬敞明亮的需求,浴室很簡單,天花板看起來也舊了,但大致上都算是順手,我最看不順眼莫過於藍色的現代感沙發,實在突兀,而我最喜歡的是每床都提供兩件被子,天冷時可以不用搶被子。
 

 

 

 



清晨太陽還沒出來時的感覺,非常神清氣爽(當然,如果民宿的數目可以少一點就好了)

清晨的陽光真的很迷人,灑進來的感覺沒有話說......


地窖式的餐廳,吃早餐時會有陽光透進來,早餐是簡單的稀飯和吐司,但環境算舒服,不知為何我在假期時真的很在乎早餐。



瑞典假期


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榮光巷9-9號
電話:049-2803982~3 
傳真:049-2803980

我個人不客觀的喜歡程度:★★★☆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