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

【南投】曬傷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山入袋


打上這個"第一座百岳",實在有點心虛,這座排名全台第34名的百岳,不但像健行步道,老老少少都可以抵達,向來以鐵腿自傲的我,竟然被高山症打敗,走沒幾步就氣喘噓噓,頭暈目眩,以極遲緩的速度攻頂。

這種以上這種充滿朝氣的假象背後,實際上走沒幾步就要坐下來休息......

對於平常沒在爬山的我,本來以為這種緩坡輕而易舉,沒想到3000公尺的空氣,讓我覺得爬起來相當吃力,一下子就喘到心跳瘋狂加速,倒是郭胖老神在在,和在平地時一模一樣,還神氣的說:我到雲南玉龍雪山時,4500公尺高,女生都吐的一踏糊塗,我還把氧氣罐給其他人,覺得比較吃力,但不會不舒服。


合歡山主峰除了海拔高度以外,簡直就是健行步道,因為是戰備步道,不是天然的登山步道,許多登山老手們都會直接從箭竹林覆蓋的山稜線上抄捷徑,風景更美,但稜線上的羊腸小徑,兩邊都是高聳的山谷,有懼高症的郭胖無法克服障礙,我們就乖乖地走康荘大道。

合歡山看起來被草覆蓋,但實際上都是箭竹,如過以為是擎天崗草原要滾幾圈,應該會是萬箭穿心的景象;合歡山主峰並不是合歡山7座群峰裡最高的,標高3417公尺,但據說景色最美,東峰和北峰難度都比主峰高,我沒有打算下次改攻別的山頭,但打算夏天高山杜鵑盛開時再來爬一次合歡山。

合歡山主峰登山口有好幾個,山友們常常會直接從武嶺停車場攻上去,但現在已經立上警告標示,禁止再從這裡上去,而是往下不到一公里處的登山口,登山口只有不到10輛車的位置可停放,從武嶺似乎比較近,一路下坡也輕鬆,但回程時就覺得要命,但又不熟捷徑,只好乖乖循原路回去,我又以及緩慢速度前進,讓郭胖先去開車,再回過頭撿起我。

路上看到許多登山客,都全副武裝戴上帽子墨鏡,甚至臉上也圍了面罩,我還和鍋胖好奇說,怎麼大家這麼怕曬黑?這個疑惑在當晚得到答案,鍋胖走完這一趟後,臉和脖子就都曬傷了,即使去希臘十多天也沒擦防曬,這次短短幾個小時,卻讓鍋胖首次嚐到臉曬到脫皮的痛楚,我大概是因為有上了隔離霜,又有長頭髮披掛在耳朵旁保護,逃過這一劫,但令人意外地,頭上的髮旋那一塊頭皮,也是被曬傷了,由此可證:高山的紫外線比高緯度更可怕,下次要全副武裝才可以上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