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

【花蓮】我又來了,太魯閣

我是非常喜歡花東的,每次覺得累或煩,就想到花東躲個兩三天,花東的山和海,我都好喜歡,當然,也包括太魯閣.


上一次去太魯閣,是大學冬天和幾個朋友一起去,當時數位相機還不興盛,畫面就只有留在腦子裡,那次的太魯閣好美,因為走錯路,誤闖了峽谷的河床,年輕人自以為是的小聰明,把行囊藏在大石堆中,冷的要命的冬天,竟然涉水渡溪,開始忘上游健行,老實說,也沒走多遠,畢竟要爬過一個個高過於人的大石塊並不容易,那是我見過最藍的水,最迷人的峽谷;晚上,摸黑到了文山溫泉,嚇了階梯,走過蜿蜒的小路,在跨過一做吊橋,繼續往下探,印入眼前的就是夜晚的文山溫泉,那種感覺我到現在印象都很深刻,像是走進神隱少女的隧道裡,到了另一個世界,早上,又拜訪了一次文山溫泉,漂亮峽谷,更是深深印在我腦海裡.

不料,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文山溫泉,也是最後一次,郭胖說他沒去過太魯閣(嚴格來說,他應該有去過,大學時期從台中騎車到花蓮,就是穿過中橫到太魯閣,只是騎車騎到昏花,吃了早餐又折返,對太魯閣一點印象也沒有),我們索性殺去太魯閣,其實,只是漸漸步入中年的兩個人,想要體驗說走就走的年輕感,才會在星期五下班就開車出發到花蓮,然而,也許是今年雨不夠多,立霧溪的溪水有點少,也許是上游剛下過雨,溪水濁濁的,沒有湛藍的美,更令人傷心的是,文山溫泉在2007年關閉後,現在整個幾乎就是坍塌了,本來想帶郭胖到文山溫泉,讓我相當失望.

但太魯閣的峽谷還是美的,有懼高症的郭胖,對於直上直下的峽谷峭壁感到腿軟,九曲洞的大石堆更令人怵目驚心,警告表雨上還用紅字強調,這堆石塊是在毫無預警也沒風雨的情況落下,再加上前一陣子一再傳出太魯閣的落石砸死遊客,搞得我們很緊張,人果然到了一個年紀就開始怕死,那就表示我們老了吧,但還不夠老到對死很豁達(整個離題).


往太魯閣的路上,天氣好極了,藍天白雲加上放眼望去的綠,真是舒服!


不敢貼近崖邊的郭胖.....


後面就是那讓人壓力很大的落石堆,最小的一個石塊都可以打死我們.


警告標語說要靠著岩壁走......

安全帽一戴,就像是太魯閣工程處人員......

文山溫泉不見了,只剩下滿目瘡痍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