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

【花蓮】坐落在海邊的鬼屋。石梯灣118號




「要去住什麼石梯灣.......」
「是在空曠海邊,灰色的建築嗎?」
「對對對......」

不用上網看,我就知道哪一間,從大學開始,每次要出去玩,我總會把那附近的住宿全都縝密的看一輪,幾年下來,比較特別的民宿大多可以直接想到,老實說,這種線條生硬冷調灰色建築本來就不是我的愛,再加上位在空曠的草原裡,活像間鬼屋,從不理解為什麼有人想要住在這種看似沒溫度的房子,但朋友極力推薦下,住住也無妨,抱持著和朋友出去玩的心情,完全不對它報任何希望。

看到入口的羊腸小徑,搭配灰濛濛的陰天,整片荒涼的景色,我更加確信真的是間鬼屋,說服自己往好處想,一點光害都沒有,至少很有看星星的價值,想著想著,天空就漂下一絲細雨,「該死,連星星也沒了......」我的心就像是在樓梯上一個沒站穩,接連往下重重摔了幾個筋斗。



昏暗的天氣讓客廳也顯得蕭瑟,從大門口到樓梯間,都像是蓋到一半的建築工地,走進了大廳,這時又安慰自己,至少很通風舒適,我沒有法忍受房間沒有窗戶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汽車旅館的原因,沒有窗戶的房間就像是人少了鼻孔,完全無法呼吸。

繞到了後面,其實應該是正面,面著海,死氣沉沉的水泥色還是像個蓋到一半的工地。



放好行李四處晃晃走走,到處都是窗,四邊的草地填滿了方框裡的顏色,每一處都有不同的景致,遠眺可以看到海景,突然覺得在這間房子裡很能呼吸;嚴格來說,晚上四周不算安靜,有著不間斷地蛙鳴和不知名的鳥叫聲,再加上海風和著海浪聲,漸漸地,喜歡上這間房子。

凌晨依舊烏雲密佈,沒了星星,也沒有日出,但一早是就被吱吱喳喳鳥叫聲吵醒,還算開心,雲漸漸散開,藍天跑出來後,陽光灑進屋內,房子看起來有朝氣許多。





窗景最迷人的,就是換個角度看,換個時間看,畫面就都不一樣,同一個方格裡,會有天空,會有海景,可能有星星,或著有夕陽,讓我會喜歡上這間鬼屋,大概就是因為窗戶實在很多。


從後院走出去就是石梯坪 ,海岸很美很漂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