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找找看文章

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

離開以後......

 

阿公住進新家了,有點擔心阿公會孤單,會想念那棟充滿回憶的大房子。

隨著靈堂撤走,停擺的生活重新起步,對阿媽來說,真正的難題才要開始,當一切回到原來,會因為找不到軌道而難熬。

阿公好像沒有離開,全家福依舊在相框裡閃耀,老花眼鏡還在電腦旁邊,置物櫃上還有阿公手寫的便條,阿公的鞋子,阿公的外套,好像沒有什麼被改變了,不知道Hero和熊有沒有發現阿公不會再回來餵他們了?

人走了以後,除了在其他人心裡的回憶,一切就像是蒸發了,在這個世界找不到一絲痕跡,有時會茫然的疑惑,他真的來過這裡嗎?

不明白為什麼,我對於這種事情有種深層的恐懼,不是擔心死亡本身,而是覺得當我們一一凋零,那些曾經彼此擁有的快樂悲傷,感動喜悅,就不再存在,消失了,徹底的消失了。

人要怎麼衡量自己一生的價值呢?如果能讓我選擇一個度量衡,我會選擇其他人對我的想念,當然,那種想念要是溫暖的,能使嘴角上揚的,當我結束人生時,能有多少我愛的人想念我,那就是我人生總和的價值。

如果阿公也用我的度量衡,那阿公的人生價值斐然,沒有成千上萬人為他的離開難過,但他愛的人都這麼愛他,每個人想到他都是暖呼呼的回憶,那很夠了,很足夠了!